個人簡介

翁鴻盛簡介/Steven's Synopsis

1961年生於嘉義,成大土木研究所畢,現任原生畫會理事、漢翔航空西畫社指導老師、台中市美術教育學會會員,經濟部漢翔航空設計專業工程師,曾接受國語日報全頁星期人物專訪、漢翔月刊人物專訪及中縣立人高中兩屆大學藝術類推甄模擬口試評審。

獲全省美展第二名、公教美展第一、二名及優選、經濟部綜藝展金牌獎及最高榮譽獎、中部美展第一名、全國美展及台中港區百號油畫展優選、桃城美展及台中縣美展優選。

「台中市當代藝術家聯展」四次、「原生畫會聯展」五次、台中港區百號油畫聯展三次。

2003台中市文化局「心境vs.花境」油畫創作展。 

            中興大學藝術中心翁鴻盛油畫個展。

2005台中縣太平戶政事務所藝術空間「女人與花」油畫創作展。

            潭陽藝文廣場個展

            屏東半島藝術季美術類駐縣藝術家

           台中縣文化中心「停格的美感」油畫創作展

2006 嘉義市文化局「停格的美感」油畫創作展

 

Born in Chiayi in 1961,Graduated from Graduate School of Civil Engineering, National Chengkung University (NCKU). Director of the Original Paintings of Aerospace Industrial Development Corporation (AIDC) and Full-time Design Specialist in AIDC, the Ministry of Economic Affairs. UONG had a full-page interview on the Figure of week Column of the Guo-Yu Daily News and the Aerospace Monthly.

2nd place in Provincial Exhibition of Fine Arts, 1st place and 2nd place as well as outstanding works in the Exhibition of Fine Arts of Public Servants and Teacher, 1st place in Central Taiwan Exhibition of Fine Arts, Gold Medal and the Utmost Honor Award in the Exhibition of Assorted Talents hosted by the Ministry of Economic Affairs, Outstanding Works in the National Exhibition of Fine Arts, National Joint Exhibition of Taichung Harbor Large-Size Oil Paintings, Chiayi Taocheng Exhibition of Fine Arts, and Taichung County Exhibition of Fine Arts.

4 participation in the Taichung City Contemporary Artists Exhibition, 5 participation in the Joint Exhibition of Original Paintings and 3 participation on the National Joint Exhibition of Taichung Harbor Large-Size Oil Paintings.

2003 “Heart vs. Flowers” Individual Exhibition of the Cultural Affairs Bureau of Taichung City, Individual Exhibition of the Art Center of Chungshing University.

2005 “Girls & Flowers” Individual Exhibition of Artistic Space at the Taiping Household Registration Center in Taichung Country, Invited famous artist stated in Pintung Peninsular Arts Festival, and “Standstill Esthetics” Individual Exhibition in Taichung Country Cultural Center.

“Standstill Esthetics” Individual Exhibition of the Cultural Affairs Bureau of Chiayi City.

 

類別專長

油畫、水彩

創作自述

瞬間美感‧揮灑自我 / Temporary Esthetics. Paint Freely.

………………………………...國立台中教育大學教授兼美術系所主任 莊明中

 超越現實的觀點,詮釋人與自然的關聯─── 翁鴻盛「心境 vs. 花境」的繪畫體驗     畫家  廖本生

 

 紀錄生活中的體驗‧描述一個時間點的美/Record Experience of Live. Describe a moment of Beauty.畫家廖本生

停格的美感創作主題是由於「人體」與「花」在自然界裡是普遍美的化身,因此結合女人與花,成為創作的題材;無論是「花」還是「女體」一直是我繪畫生命中的主角,它代表一種生生不息的悸動、一種對生命的的感動、一種充滿愛與強烈情感的投入。每個生命中都有值得珍藏的情感,抓住瞬間的美讓它活躍在我的創作中,讓美的記憶停留在一個時間點上,而這個思緒終於造就成「停格的美感」的主題。

個人認為當今畫作無論是寫實、寫意、或抽象,畫面所呈現的其實皆為:「一個時間點對美的描述」,亦即畫家一種停格的美感看法。當初停格的美感第一時間映入腦海中,瞬間在腦海中浮現的畫面就是達利最喜歡玩弄的超現實攝影手法及其諸多超現實畫作,達利之作品現實生活都很難遇著,但憑其個人獨到的超現實美感經驗,借用攝影及繪畫方式呈現出來,將停格的美感表現的淋漓盡致。

回想個人以往的作品,其實亦富含非常多超現實的成份,再加上亦曾鑽到立體派中吸收養分,設想在「停格的美感」畫題上,或許可以有無限的延伸?因而毅然決然地投入這個主題上的創作遐思。

經過這段時間的努力,曾有人看了作品後,反問「到底如何構思?為何會激發如此之多的豐富想像力?」,我想,無非是個人首先習慣僅確立一個大標題(譬如:「心境 vs. 花境的花女人與花的女人和花),而後即不要設限地讓想像力恣意揮灑;進而再做後續的修鍊功夫,讓構圖平衡、突顯主題、色彩內斂、氣氛契合、拉大空間…等組合之能事,始以致之。為了達到這個目標,當然平時需要勤做功課;亦即多看、多想、多畫,日月累積,心中創意自然無限。

此次畫展共分為三個部分:(1)「停格的美感」(2)「停格的美感」- 半島饗宴、(3)「女人與花」。其中「女人與花」應為九十四年初第三次發表之女人與花個展時的作品,因「停格的美感」乃是「女人與花」之延續,故特地安置數張,作為思緒完整的交代。至於第二部份「停格的美感」- 半島饗宴,乃起源今年十月份獲邀駐進屏東半島藝術季繪畫類藝術家,體驗藝術盛會,結合豐沛的地理人文采風,揮動彩筆用獨慧的美感經驗,描繪地理人文及特殊的文化;以熟捻的媒材,紀錄當下屏東半島 - 墾丁的風景、天空、藍海、空氣,這何嘗不是另類的「停格的美感」

整理近兩年的畫作,自不諱言地兀自驚嘆不已!這一路創作下來共約100幅作品,其中包含掌握中或渾然天成的美感意識結晶,甚至認為不可能的任務,卻讓我在堅持和繼續下去的決心下做到了!也許這就是身為畫家之趣味所在!亦見證:「凡努力;必留下痕跡」。這種來自作品本身美麗的追憶,與其說是人生的最好紀錄;毋寧視為是在漫長創作旅程中,支持我的最大元素。

願將此持續創作之心得,與支持和鼓勵我的藝文同好分享,僅以此「停格的美感」油畫創作展做為我們共同分享的最好開端。

作家行情
姓名 出生年 類別 單位價格 計價單位
翁鴻盛 1961 油畫類 6000~~8000
 
記事年表
時間 類別 紀事
2006/10 受聘 2006_10/13~10/28金門縣金門戰場藝術禮讚駐地藝術家。
2006/10 受聘 2006獲聘金門縣金門戰場藝術禮讚駐地藝術家。
2006/08 聯展 台中市當代藝術家聯展,油畫「俠義豪情」10F x 2
2006/04 事蹟 受邀加入嘉義市美術協學
2006/04 事蹟 受邀加入嘉義市美術協會
2006/02 受聘 晉升漢翔航空NC程式設計課 經理
2006/02 事蹟 受邀加入嘉義市美術教育學會
2006/02 事蹟 榮登全球華人美術協會主編2006「華表」美術年鑑
2006/02 事蹟 榮登台灣全球華人藝術創作協會主編2006「華表」美術年鑑
2006/02 事蹟 榮登台灣全球華人藝術創作發表協會主編2006「華表」美術年鑑
更多記事年表
作品欣賞
小提醒: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95245〉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3-05-14 00:15:12